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1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质评〔2022〕19 号)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90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我校学风教风建设,落实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秩序良好运行,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本学期第9-12周(20221031-1125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学院(部)自查为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校教学视导组专家随机抽查为辅。

二、检查时间、内容和形式

(一)教学单位自查

1.自查时间:第9-10周(1031-1111日)

2.自查内容:结合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实际运行状况,在教学计划执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课程期中考核组织管理、教材选用质量、日常教学事务性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针对期初检查和期中自查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同时加强教学单位教学质量跟踪反馈与监督机制。

3.自查形式

1)各教学基层单位以随机听课、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的相关教学资料调阅(包括教案或讲稿、教学课件、平时成绩记载簿、“N+1”课程教学实施过程记录等、师生座谈等方式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特别对实验课、课程设计、技能训练、教学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2)主要对学院层面的日常教学事务性管理教学单位教学质量跟踪反馈与监督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查发现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4.总结报告要求:针对自查和整改情况,形成教学单位层面的自查总结(非各系、部或教研室自查小结),自查总结应以写实为主,内容包括学院(部)层面对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思路、工作要求、工作方式等,以及各系(部、教研室、实验实训中心)自查、师生座谈会、课程检查的具体情况等,关键要查找问题死角

(二)学校抽查

1.抽查时间:第11-12周(1114-1125日)

2.抽查内容:重点检查期初教学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本学期课程教学检查的做法与效果、院级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运行与管理情况等

3.抽查形式:查阅自查总结、座谈访谈、抽查文档。

学校教学视导专家和各教学单位共同组织学院的师生座谈会,了解生对教学质量方面的诉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三、材料提交与检查结果反馈

1.请各教学单位于第9周周112日)15:00前将师生座谈会安排表时间、地点、人员)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质量管理科,可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tctzljk@jsut.edu.cn,供校教学视导组专家选择参加

2.请各教学单位于第10周周119日)15:00前,将本学院(部)期中教学自查总结报送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质量管理科(厚德楼218-1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tctzljk@jsut.edu.cn

3.学校的检查结果汇总后将及时向各教学单位反馈。

四、其它要求

1.教学单位应切实、认真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并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加以整改。

2.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将组织校视导专家对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检查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年终教学单位考核。

质量管理科:熊老师,电话:86953075

 

 

附件:学院(部)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课程自查一览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21025

附件:学院(部)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课程自查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