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1学期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质评〔2022〕14 号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566

各教学单位:

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有关工作安排,决定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检查以各学院(部)、系(室)自查为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将组织校视导专家开展随机抽查。

二、检查时间安排

1.学院自查阶段:1-2周(9月5日-9月18日)

2.学校抽查阶段:3周(9月19日-9月25日)

三、检查内容

1.课程考核情况检查

学院自查阶段:各学院(部)组织各系(教研室)对2021-2022-2学期考试、考查课程(各单位只统计课程权归属课程)考核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尤其是对学生考核成绩通过率出现较大偏差的课程,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并形成该门课程考核的分析与整改报告。各学院(部)在各系(教研室)对课程考核分析基础上,对课程考核自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的可行性、有效性进行研讨,确保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学校抽查阶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校视导专家对全校2021-2022-2学期课程考核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对各学院(部)自查和汇总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建议,并对反复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检查。

2.考试试卷文档检查

学院自查阶段:各学院(部)对照教务处2017年度本科审核评估各类教学文档归档要求,组织各系(教研室)主要针对2021-2022-2学期所有开设课程的期末考试试卷文档(包含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环节的试卷及非试卷形式文档)开展自查,主要对试卷审批、命题质量、重复率(包括A/B卷的重复率、近三年内试卷的重复率)、分析报告、归档材料完整性等方面,并重点针对考核内容与教学大纲“三度”(符合度、覆盖度、达成度)、试卷批阅质量等。各学院(部)在系(教研室)对课程考核分析基础上,总结并归纳形成学院(部)的2021-2022-2学期课程考试试卷文档自查总结。同时,请准备好近三年的考试试卷相关文档资料,接受校视导专家的随机抽查。

学校抽查阶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将组织校视导专家对照学院(部)2021-2022-2学期课程考核自查分析报告、课程考试试卷文档自查总结,对各门课程的考试试卷文档进行随机抽查。同时,随机抽查若干门课程近三年的考试试卷文档情况。

3.“课程思政”融入情况检查

学院自查阶段:二级学院(部)对各系(教研室)“课程思政”融入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程考核中“课程思政”融入情况,形成本学院(部)2021-2022-2学期“课程思政”融入情况自查总结。

学校抽查阶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将组织校视导专家有针对性地重点抽查各专业课程材料中“课程思政”融入情况。

4.2021-2022-2学期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材料检查

学院自查阶段:各学院(部)整理2021-2022-2学期学院(部)组织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相关文档资料,主要包括学院(部)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情况的相关材料,包括学院(部)视导专家工作材料、听课材料,以及同行听课材料、学院领导听课材料等。

学校抽查阶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学校教学视导组专家对照各学院上学期末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的各类听课汇总表(包括各教学单位参加高级职称评审教师听课评分汇总表、学院(部)视导专家听课汇总表、同行听课汇总表和学院领导听课汇总表),对听课材料进行逐项检查,重点关注听课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以及课堂教学评价的合理性等。

、材料要求

1.自查阶段结束后,各学院(部)需提交《××学院(部)2022-2023-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自查总结报告》,报告应包括:(1)对自查总体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包括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和具体开展的工作等;(2)对课程考核、考试试卷文档、“课程思政”融入情况、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自查情况的总结,主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等,并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复出现的问题需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有效整改措施;(3)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具有特色的亮点和做法,可供参考或推广的优秀案例等;(4)对学校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等。

2.《自查总结报告》纸质稿(一式一份,需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请于9月14日(第2周周三)下午17:00前报送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质量管理科(厚德楼218-1室),电子稿发送至tctzljk@jsut.edu.cn邮箱。

其它要求

1.各学院(部)应切实、认真做好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加以整改。

2.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及学校教学视导组专家将对各学院(部)自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2022年度教学单位考核。

人:熊老师、范老师

联系电话:86953075

 

附件:学院(部)2021-2022-2学期课程考试试卷文档自查一览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2年9月2日  


 

附件:学院(部)2021-2022-2学期课程考试试卷文档自查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