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线上实践类课程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沙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1042

隔屏不隔交流心,线上沙龙不停步。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第2期线上教学沙龙于417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如期开播。教育学院马凌副教授、体育部司庆洛老师和艺术学院张艳老师担任本期主讲嘉宾,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在线实践类课程教学展开经验分享和交流。

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课程,分享了开展在线实践类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的具体做法和经验。课前,他们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并结合学生的情况,精心准备了教学设计和给学生预习的教学资料。如马老师根据音乐课对形象要求比较高的特点,特意选择购买了对图像有美颜功能的云直播,司老师提前录制了篮球动作视频、张老师提供课程学习资料和学习方法供学生预习。课中,他们努力扮好主播角色,在直播讲课的同时选用多个平台加强与学生互动。如马老师在直播课中有位助手专门负责她在乐器演奏和理论讲解之间镜头切换,司老师和张老师在与学生互动时同时使用腾讯会议、雨课堂、微信群等进行签到、讨论等。课后,他们为学生安排在线辅导答疑,设计有效的考核机制,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做了优秀作品展示。如马老师在课后给学生强调了重点,并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按类别分组辅导。司老师在课后及时安排了在线测试,张老师给学生补充了前言专业知识。

活动中,虽然隔着屏,但依然不能阻挡现场参与老师们交流的热烈心情。何明涛和谢利老师提出工科课程设计环节如何进行,邵鹏宇和张立鹏老师提出如何进行100人以上的大课互动,班哲提出如何解决学生完成实践类作业的困难,以及许梦婕提出如何解决在线教学中遇到的突然中断等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和现场老师纷纷发言,分享各自的妙招,互相答疑解惑。老师们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沙龙,学到很多在线实践教学方面的干货,对提升自身在线教学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疫情当前,为了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效果,教师发展中心将在后续的线上沙龙中持续关注在线教学的方方面面,助力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保障学校在线教学质量。